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山两位少年获评“最美鹏城少年”,爱心善举展现少先队员风采

信息来源:太子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两位少年获评“最美鹏城少年”,爱心善举展现少先队员风采

 

转自深圳Plus5月30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红领巾心向党做先锋,新时代奋进展风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深圳市“最美鹏城少年”授予仪式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举行。深圳团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高大伟,南山区委副书记、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廖子彬等与太子湾学校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参加活动。

今年4月,耄耋老人连夜写信寻找两位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少先队员,让两位来自太子湾学校的少年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故事起源于该校陈东烨和黄仕铭两名学生的小小善举。有一天,在做完核酸回家的路上,他们扶起了一位摔倒在地、无法动弹的老人,并仔细观察老人的伤情、询问是否需要其他帮助。次日一早,老人带着两封打印好的感谢信来到太子湾学校寻人。因为不确定学生的年龄,老爷爷分别在学校中学部和小学部的两个校区门口站着等了很久。最后通过值班老师,把两封信交给了学校,并在感谢信上备注了自己的手机号,希望能亲口对两位同学说声谢谢。

微演讲环节,陈东烨和黄仕铭回顾了他们的经历,他们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毅然伸出了援助之手,用自己的善良与爱心举动感动了每个人。

 

活动现场,高大伟、廖子彬为陈东烨和黄仕铭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佩戴绶带。

高大伟向两位获得“最美鹏城少年”的少先队员表示祝贺和鼓励,寄语全市所有少先队员,“以他们为榜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太子湾学校少工委负责人表示,“两位少先队员把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日常生活,自发扶起摔倒的老人,扶起了人们心中最渴望的关爱,在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学校以他们为荣。诚实守信、孝亲敬老、助人为乐、自强不息,是‘最美鹏城少年’的崇高品质,全体同学都应该把‘最美鹏城少年’的评价标准内化为指导行动的道德准则”。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孩子们绘制的“红领巾自画像”,描绘了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在“温情传音邮局”环节,孩子们作为爱心的给予者与接受者,将点点爱心汇聚在卡片上、投递到邮筒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善好施、助人达己,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是以实际行动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少先队员们表示,一定会将爱心传递下去,也期待这些爱心种子生根萌芽,让整个城市的爱更加浓厚。

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通讯员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