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专家引领助力成长,坚守初心逐梦前行——太子湾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心理健康及有效家校沟通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太子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专家引领助力成长,坚守初心逐梦前行

——太子湾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心理健康及有效家校沟通专题培训

 

通讯员:谌丽权 唐冰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帮助年轻教师提升家校沟通技能,引导教师树立乐观向上、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2022年5月27日,我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同步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心理健康及有效家校沟通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郎丰颖老师和李元琳老师两位专家主讲,我校陈丽莎副校长、罗冬玲主任、梁琪主任、陈长海主任参加本次培训会议,中小学部所有入职近三年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家校沟通,温情共育

太子湾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举办了系列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本次有幸邀请了郎丰颖老师和李元琳老师向青年教师们传授家校沟通技巧。郎丰颖老师是深圳市优秀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南山区首批“灯塔奖”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深圳市首批名班主任,郎老师相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以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引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李元琳老师是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福田区优秀班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学院校外导师,素有“麻辣班主任”之称。

如何让教育变得容易,让管理变得高效?郎老师认为与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建立和谐的关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提。围绕“良好沟通,建立关系”这一主题,郎老师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生动的教育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小学部的青年教师们讲解了家校沟通的技巧,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郎老师建议青年教师们:

以平和的心态接纳家长的差异;

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家长的过失;

以欣赏的眼光去关注家长的每一个闪光点;

用喜悦的情绪去赞许家长的每一个成功。

最后,郎老师在与老师们的亲切互动中讲述了“怎么将鸡关进笼子里”这一小故事,也告诉了青年教师们一个教育小技巧:教育者要跳出自己的规条系统,去洞察,观察,研究对方的规条系统,然后改变自己的行为以顺应对方的规条系统。

在中学部的讲座上,李元琳老师用她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就“有效家校沟通”的主题,向青年教师传授和家长沟通的方法。

李元琳老师首先鼓励青年教师放下胆怯,勇敢、积极主动和家长交流沟通,做到“沟通在平时”。

李元琳老师将和家长的沟通方式概括为四个要点:以心换心;“据实吹嘘”;表情助力和三度互动;将交流内容归纳为官方通知和“鸡汤硬菜”(教育理论)。李元琳老师每讲一个要点,就举例一个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让青年教师在实践案例中切实领悟到李老师的“带班秘籍”。

 

坚守师德,初心树人

在青年教师热烈的掌声中,两位专家结束了精彩的分享。随后,陈丽莎副校长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对专家真诚专业的分享表达了感谢。紧接着,陈丽莎副校长解读了师德师风条例,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四点期望:

1、坚守教育教学的底线;

2、在学习中增强教育教学技能;

3、在实践中积累教育教学经验;

4、在思考中提高教育教学的科研水平。

最后,陈丽莎副校长高度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工作态度和成果,并对老师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给予了关心。

 

交流研讨,助力成长

活动最后是专家答疑和沙龙研讨环节,两位专家与青年教师们深入交流,对提出的问题知无不答,言无不尽。老师们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活动结束后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解决了不少教育教学和家校沟通中出现的问题,期望能有更多类似的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对老师的提升家校沟通技巧,坚守师德师风底线,关注心理健康都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青年教师们都受益匪浅。短暂的培训画上了句号,但是青年教师的教育之路才刚刚开始,愿大家带着对教育的热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部分青年教师培训体会

小学部王丹丹老师:郎老师的语言幽默诙谐,以小故事渗透大道理,让我收获颇多。听了郎老师的讲座,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沟通”,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家长,都要做到有爱、有耐心,善于倾听、学会接纳、换位思考,走进他们心中,才能了解彼此真正的想法。我们跟家长沟通,不能只报忧不报喜,任何一个家长最想听到的肯定是孩子在学校的良好表现,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因为不好的事情而被老师找。另外,我们跟家长的沟通不能只是单方面的“通报”,而应该是双向的联系,甚至是参与的关系,家校之间互相合作,才能真正让孩子发展好。

小学部张舒琳老师:管理高效的诀窍是保持良好的沟通,郎老师形容家校关系为婆媳关系,幽默又贴切,一针见血。如果想和家长相处得好,就要了解家长,走进家长心里,和家长真诚沟通。

小学部刘雅妮老师:我在培训中了解到家校关系是一种非常特别的关系“婆媳关系”,确实如此,要想建立起良好的沟通,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都为孩子着想。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那么可以一起解决。

中学部陈嘉宇老师:李老师的培训让我受益良多,她不仅从家校沟通方面给我们指点迷津,还给我们提供许多真实有效的教育机智。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感觉与家长无法沟通时,那就多共情和夸奖”。无论多么棘手的事情,只要先倾听,安抚好家长的情绪,再从他们的孩子的角度出发,理性分析,相信都能得到妥当的解决。

中学部易康老师:今天的培训让我收获了很多:①把家长发展为“熟人”,让家长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发展“同盟军”、“卧底”,把微信群变成“交流群”。②对孩子的肯定和认同要说出来,多夸孩子,抓住孩子的亮点。③如果感觉家长难以沟通,就多共情、夸奖,交流要在平时,而不是出事之后。

中学部李铮老师:①学生是班主任学习成长路上的陪伴者。②勤拍照,图片不需要文字解码,图片最击人心。③要了解青春期的真正含义,家长要降低对孩子的好奇心和控制欲,把不良行为看成是成长的力量。④别怕跟家长交流,跟家长成为熟人,打好交流的基础,跟家长的沟通不是出了事才去沟通。